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生园地 > 善待每一个生命,做雷夫式的好老师

善待每一个生命,做雷夫式的好老师

2019年12月20日 16:39:08 访问量:138 作者:徐智荣

善待每一个生命,做雷夫式的好老师

早在三年前我已熟知“雷夫”这个名字 ,也曾经拜读过《第56号教室的奇迹》,但那时对雷夫的教育思想只是一知半解,直至10月30日亲耳聆听了雷夫老师的报告后,才真正感受到他作为教师所独有的人格魅力,才真正理解了他的教育思想内涵。现将聆听了雷夫老师报告后的会做一理 以期与同事们分享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雷夫是美国洛杉矶市霍巴特小学的五年级教师,被誉为美国最有趣最有影响力的教师。从教31年,获得众多国内外大奖,其中包括美国“总统国家艺术奖”、1992年“全美最佳教师奖”、1997年美国著名亲子杂志《父母》杂志年度“成长奖”、美国媒体天后欧普拉的“善待生命奖”,并获英国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等。霍伯特小学是美国第二大小学,高达九成的学生家庭贫困,且多出自非英语系的移民家庭。可是,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,雷夫老师创造了轰动全美的教育奇迹,被《纽约时报》尊称为 “天才与圣徒”。在第56号教室里,雷夫老师独创的阅读、数学等基础课程深受孩子们喜欢,他们如着迷般每天提前2小时到校,放学后数小时内仍不愿离去。学生在全国标准化测试中取得高居全美标准化测试前5%。雷夫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,获得如此多的殊荣,如此受孩子们的喜欢,是因为他善待第56号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。

 

彼此信任,平等对话,注重道德培养

在教育过程中,我们大多老师都喜欢用铁腕管理,觉得这种办法的管理效果最好,而雷夫老师与我们的理念恰恰相反,他提倡的是“没有害怕的教育”和彼此信任。雷夫老师的“道德发展六阶段”理论,是在无限信任的基础上,分六个阶段对孩子们进行道德培养。雷夫在讲“道德发展六阶段”理论时,一再强调实施的前提必须是信任孩子,平等对话。第一阶段,我不想惹麻烦——靠惩罚起作用。雷夫说,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,大多数的孩子就开始接受第一阶段的思考训练,一切行为几乎都以不惹麻烦为原则。但是,这样教小孩对吗?第一阶段的思考是以恐惧为基础,而我们要孩子们有良好行为表现的最终目的,是让他们相信这么做是对的,不是因为害怕惩罚而已。所以,信任是基础,师生间没有信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。第二阶段,我想要奖赏——靠贿赂起作用”。雷夫说,任何孩子都需要老师的鼓励和表扬。同时,他建议,孩子的家长在鼓励孩子时要提高警觉。小孩做家事就给零用钱固然很好,但用礼物或金钱换取孩子良好行为的做法就很危险。要让孩子知道,行为得宜是应该的。第三阶段,我想取悦于某个人——靠魅力起作用。在上课时,雷夫会告诉孩子,你的看法很重要,不要他太在乎别人怎么想。他举例说,曾经发生过这么一件事。有位老师在请假隔天回到学校时,看到代课老师留的纸条,因为得知班上学生表现良好而兴奋不已。其中,罗伯特的表现尤其突出。他帮忙老师维持秩序,告诉代课老师各项物品放在哪里,就像个小老师一样。这位老师替罗伯特感到骄傲,并表示要奖赏他。但讽刺的是,罗伯特拒绝了。他说,那么做不是为了奖赏。第四阶段,我要遵守规则——靠自律起作用。雷夫表示,实际上,很多学校是第四阶段的行为方式,孩子们必须遵循一些规则和守则。“我告诉孩子们,不是必须去遵循这些规则,学生守则这些东西都会记在孩子的心里,在我的教室里并没有任何的规定,不是因为任何的规定去好好学习,因为好好学习本身就是我们去做的,而不是因为规定这样做”。第五阶段,我能体贴人——靠仁爱之心起作用。在这一阶段,孩子会考虑其他人的感受。比如,孩子在酒店里保持安静,并不是因为他担心有麻烦,不是要讨好别人,不是因为有规定,而是他知道,在另外一间房子里可能有人想休息,那样做会让其他人感觉不舒服。第六阶段,我奉行既定的准则——靠境界起作用。雷夫说,无论对孩童还是成人而言,第五阶段是很难企及的。而能帮助孩子们对周围的人产生同理心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。“我有一个学生长得很漂亮、头发很长,两年后她来拜访我。我看到,她的头发都剃掉了。其他的老师都感到非常惊讶,我问他到底怎么了。她告诉我,学校里有一个女生化疗时,头发都掉了,她把自己的头发献给患了癌症的那个女孩。” 雷夫说,这就是我所说的道德发展的第六阶段,人生境界的最高阶段。

通过长期的教育实践,雷夫老师深信:彼此信任,平等对话,着力于孩子的品格培养,激发孩子对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。正因为雷夫老师在信任孩子,平等对话的基础上,注重品格的培养,所以从56号教室走出的许多孩子长大后纷纷顺利进入哈佛、普林斯顿、斯坦福等美国的常春藤名校就读,一时间成为美国教育界的佳话。

 

示范引领,做孩子的好榜样

雷夫在报告中多次强调教师是孩子的榜样,我们要想孩子们成为怎样的人,自己必须就是怎样的人。悬挂在报告厅主席台上的投影仪屏幕挡住了坐在两边的老师们视线,还没有等到工作人员移动,他就迅速的移开了。雷夫老师的这一举动深受与会老师的称赞,当时会场掌声如雷鸣般的响起,所有老师无不为雷夫老师的这种时时考虑别人的品质点赞。由这一小小的细节,我们不难看出雷夫老师不仅是孩子的榜样,更是我们的榜样。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。教师的言行举止、道德品格等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,尤其是中、小学生正是世界观、人生观逐步形成的时期,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他们健康心理的形成、完整人格的塑造、良好性格的培养、高尚品德的锻造等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。尤其是读小学的孩子,身体、心理都处于发育阶段,承受能力较差,这时候如果遭受一次创伤,可能会使他们心理产生畸型。面临一次打击,可能会打破孩子美好的梦想。降临一次苦难,可能会在他们幼小心灵蒙上阴影、打上深深的烙印,伴随和影响着他们的一生。一个素质差、作风坏、道德低下的老师,他的言行举止,可能会影响到数十上百个孩子的身心发育、健康成长,可能会毁掉数十上百个孩子美好的人生。正如雷夫老师在报告中所说的,不是孩子糟糕,而是自己糟糕。面对问题孩子我们不要急着去指责,应该先反思自己是不是在哪儿做得不对。育人,先育己。因此,老师们要注重加强自身修养,不断提高道德水平,努力让自己成为孩子们言行的标,举止的杆,道德的范。

 

学会“贿赂”,让孩子在赞赏中健康成长

经常“贿赂”孩子是雷夫老师的另一教育高招。当然,这里的“贿赂”并非一般意义上的贿赂,而是对孩子的赞赏、肯定、褒扬。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研究发现:“人类本性中最深刻的渴求就是受到赞美。” 莎士比亚说:“赞赏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。”现实生活中,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得到阳光。不管哪个孩子提出问题或回答问题后,总是希望得到教师的赞扬与肯定。因此,教师在评价孩子时要尽可能多一些赏识与鼓励,才能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、主动性,使有被认可的满足感与成就感。很多老师这样评价孩子的发言:“你的发言触动了我的思维,震撼了我的心灵!”“你理解透彻,语言精当,表达流畅且自信满怀,我非常欣赏你!”“我有听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的感觉了!”“你懂得比老师还要多!”“你读得比老师还要棒!”大量的实践证明,对孩子的赏识与鼓励,不仅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,而且培养了孩子学会欣赏他人,相信自己,积极向上的品格。所以,老师要学会赞美孩子。

教师一句激励的话语,一个赞美的眼神,一个鼓励的手势……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。赞美孩子是人文精神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渗透,要求老师看到人性的美好,看到每个孩子都有聪明、好学、向善的一面,让孩子在“我是好孩子”的良好心态中健康成长。

     关注被遗忘的孩子,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的教育教学过程中,大多数老师提倡抓两头、促中间的教育方法,即通过培养优秀生和抑制转化后进生来触动、促进中等生,以带动整个班级的发展,而真实的情况是,中等生就像馅饼里的馅,上下被优秀生和后进生包裹着,组成了班级里被忽视的“灰色群体”。抓两头并没有促中间,反而害中间,甚至害了整个班级。有一则新闻曾报道:一名署名“堕落女生紫紫”的来信和她的一则日记。信中说:“我是一名初三学生,……我在一个普通的学校里,一个普通的班级中,有着一份普通的成绩。中考在即,我们这种学生只是老师放弃的对象。我觉得,基本上没有人会去关注中等偏下的学生们的想法。是啊,不能为学校争光,不能为家长争面子,又有谁会在意呢?于是,不知在何时,我开始堕落,不再努力去追赶好学生,不再认真听老师讲课,自己不再认真完成作业,老师的不屑,父母的失望,亲友的鄙夷,让我几乎丧失了最后一点自信。有时我会想,也许只要老师一句鼓励的话语,家长一个信任的眼神,在我的心里,将竖起一棵大树,挡住所有困难和风沙。”“我,真的,完完全全地,放弃了我自己。”从这则报道里,我们看到一个中等生渴望被关注的心。

雷夫老师把他所带的孩子们分为三类。第一类孩子是来自上帝的礼物,他们特别优秀,学习好,纪律好,品德好,很懂事;第二类孩子很安静,但在各方面表现得不是很突出,不起眼;第三类当然就是那些调皮,不听话的孩子了,甚至讨厌学校,讨厌老师。一般老师最容易记住的就是第一类和第三类,平时对他们关注的也比较多,而第二类孩子往往被老师忽视,很少和他们交流。雷夫老师的做法与我们恰恰相反,他却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第二类学生的教育上。在他认为第三类孩子毕竟少,再说要改变他们谈何容易,而第二类学生在班级所占的比重大,他们的升值空间更大,所以这类孩子才是老师关注的重点所在。同时,他认为56号教室的孩子们都有权利得到应有的关爱。

雷夫还有许多好的教育思想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,诸如把自己喜欢的事放在班里去做;发动自己教过的学生共同建设班级;按照教学大纲去做的同时又加进去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;让孩子做银行家,学会理财等等,希望大家工作之余,抽出点时间多读读关于他的文章、书籍,或许你将会成为雷夫式的好老师。老师们,尽管我们不是雷夫,更没有雷夫的教育智慧,但只要我们心中时时装着孩子们,用爱心去善待每一个生命,他们的人生也将会变得跟生活在第56号教室里的孩子们同样精彩。

编辑:徐智荣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五寨县第二小学校 特此声明。